月蚀安

[荼姚 润玉]无题(四十一)

天家惯用最冠冕堂皇的理由行最卑劣的事。若想得到天道的认可与支持,多少要做些功德。

太微初登帝位之时也是有些善举的,不过……

荼姚翻阅着润玉送来的各种情报,供证。上面所述之事或人神共愤,或惨绝人寰……总归天理难容。

“可有不妥之处?”润玉见她的目光凝在内官的供书上久久不曾移开。

荼姚摇了摇头,没说什么。

内官很聪明,挑选的都是政权更迭频繁的小国,此类君主对寿数的执念更甚。他将自己幻化或仙或神,蛊惑人君设法坛,用各种非常手段获取稚童的心炼制丹药。只是这些丹药究竟有多少进了太微的口?

“内官见了实证不等动刑便都招了。不过他一口咬定此事父帝毫不知情,所炼制的丹药皆用来补他阳元不足。”

“之后可曾动刑?”

“用了些手段,并无成效。”

荼姚将内官的供书合上,起身在几案边来来回回轻踱数步。

难道他还奢望能见到太微的面?还是笃定她不敢将他法办?

眼眸微垂,“既然他想做忠仆,便成全他。”荼姚语气平淡无波,“杀!”

润玉心中一惊,看她的意思是要将内官暗中处决。

纵然此事内官罪有应得,但她如此行事定要遭人非议。

“母神!内官可是享俸禄有品阶的天官,又随侍父帝左右。即便眼下父帝……”

“你以为朝堂上那些仙官会因他未能明正典刑而有微词?殊不知他一死,有多少人暗自庆幸逃过一劫。内官代太微所行的恶事岂能只此一件?若是深究将攀咬出多少?你司监察之职已有些时日,朝堂上的权力倾轧你也该心中有数才是。有些人暂时动不得。”

“即便如此,父帝那里……”润玉仍是觉得荼姚此举太过鲁莽,“若不是为了掌握父帝失德的证据,又何必揪着内官不放?处决他岂不是打草惊蛇?让父帝有了防备?”

荼姚眼扫几案上的各种文书供本,“太微失德之证又不仅凭这一件事。况且我要内官的供词也不是为了这个。”

润玉黑眸微缩。

他看不透她,纵然他们经历了这么多,他仍看不透她。

荼姚一如既往地对他不够信任令他有些气急败坏。

“你又想做什么?为什么你就不能对我开诚布公一次?为什么你总是让我猜?”润玉握住她的双肩,硬生生地将她掰过来,面向自己。

因着润玉的强横,荼姚秀眉间的皱痕比他的还要深。但是当看清他眼中的火,她立即知道此时的他惹不得。

眉心舒展开,又微微一蹙,眼中泛起一片让润玉招架不住的温柔,“我并不是存心隐瞒,但太微毕竟是你父帝,有些事只能由我来做。”甚至连说话的语气都带着一丝被误解的委屈。

看到润玉软下来的眼神,荼姚眼眸微垂,浓密的睫毛挡住了眼中的精光,“我怎能让你背负被世人唾骂的恶名?”

“荼姚……我……”润玉瞬间底气不足,“你对自己总是太过狠心,让我如何不担忧?”

“我自有分寸。”

“所以,仍是不能让我知道?”润玉的声音仍是带着一丝幽怨。

荼姚微微摇了摇头。

感觉到肩上的手又加了力道,她慢慢抬起手,动作轻柔地抚上他的双臂,五指收拢,刚待安抚。

“嘶……”润玉疼得轻吸一口气。

“受伤了?”荼姚眼中的震惊不是作假,她实在想不出眼下六界中有谁能伤他。

润玉眼神闪躲,“没什么,皮肉小伤。”

荼姚晦暗不明地看了他半晌,“既然夜神不愿说,母神也不勉强。”荼姚将他推开,“几案上的东西你可以拿回去了。”

这是在下逐客令了。

“我……怕你生气。”润玉嘴角轻撇,心虚地看她。

“既然这样,你便闷在肚子里别说了,我还想多活几年。”

“我……将旭凤轮回历劫的消息透露给……”润玉思索着该如何称呼簌离。

娘亲?他已数千年不曾说过这两个字,属实唤不出口。

簌离?她毕竟是他生母,如此称呼,太过不敬。

洞庭君……

正当他纠结时,荼姚极其敏锐地猜测出他话中的意思。

“你说什么?”荼姚的怒也并非虚假,手已抬起却又缓缓放下。

“近日鸟族立了族长,又内部大清洗。父帝因此折了很多有用的棋子,再加上内官的事……我担心他出关后怀疑你我暗中窜通,便想着制造些矛盾来迷惑他。旭凤亦曾遭受暗害,所以……”

润玉小心翼翼地看了看荼姚的脸色,见她绷紧的脸颊有所缓和,又接着说,“润玉知道母神对旭凤是何等地重视,自然不会让他有丝毫损伤。便从自己胳膊上刮下些鳞片制成护甲,又在上面加持了法力,确保他被水系术法攻击时能毫发无伤。”

荼姚听后为之动容,“你……你怎地不与我商量?”抬手想要抚上他的伤处,又怕碰疼了他。

见她的手来来回回地不知该如何安放。润玉心中欢喜,嘴上却说,“请母神莫要怪罪润玉将旭凤置于险境。”

荼姚没好气地看了看他,终是轻叹一声,“算了。难为你想得如此周到。”

原本荼姚让润玉早些回璇玑宫敷药歇息,好好养伤。

润玉却推说璇玑宫没有良药,所以胳膊上的伤迟迟不见好转,半卖惨半耍赖地央着她为他敷药。

荼姚自是知道他的小伎俩,虽说恼他算计旭凤,但他也确实同时保护了旭凤安危。

如此便算功过相抵了。

润玉心满意足地享受着荼姚的悉心照料。

看着她垂着着的卷翘浓睫,他心里又泛起疑问,她执意要内官死,究竟为的是什么?

评论(6)

热度(11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